澳洲法院当地时间9月8日就一宗诽谤案裁定,身为出版者的媒体,必须为第三方留言负责,被称为“历史性裁决”。律师相信,此举不但影响全球各地的诽谤诉讼,也可能导致媒体未来需靠禁留言或关闭留言功能“自保”。

媒体被控允许诽谤性留言
澳洲法院:等同协助散播

这宗起诉媒体诽谤的案件,源自于2016年17岁青年在儿童监管所受虐的报道。新闻事件的报道对象兼受害人沃勒(Dylan Voller)当年被蒙面绑在椅子上的照片被广泛流传,震惊全澳洲,事件也吸引不少两极化的留言。

沃勒隔年获释后,即控告《悉尼先驱晨报》、《澳洲人报》和《澳洲天空新闻》允许诽谤性留言,对他造成伤害。不过,被列为被告的媒体则以“对相关评论没有法律责任”,也无意协助散播诽谤性内容反驳。

不料,此案却遭新南威尔士最高法院驳回,并将诉讼呈到澳洲高等法院。

澳洲高等法院官周三裁定,发布者对评论内容不清楚,并不能作为一个“不负责任”的理由,因为无作为也是一种鼓励和协助散播诽谤内容的举动,坚持维持原判,要媒体为评论负上法律责任。案件之后会移交下级法院,裁定沃勒是否被诽谤,以及是否能取得赔偿。

裁决或影响未来社媒使用趋势
代表沃勒的律师团针对裁决形容,“这是历史判决”,相信未来可以帮助其他跟他一样的弱势群体,免于网络霸凌。

至于作为被告人之一的《悉尼先驱晨报》直属公司九号台娱乐(Nine),对裁决感到失望,促请澳洲各州政府检讨《诽谤法》,并考虑到裁决对出版商产生的后果。他说:

“我认为裁决会对我们未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内容,造成一定影响。我们也发现面子书在沃勒案件之后,开始允许发布者关闭留言的举措。”

媒体需为网名留言负责
澳洲之前 我国早有先例

在这之前,我国网媒《当今大马》今年2月也曾因类似留言,而被罚巨款。总检察长依德鲁斯去年6月15日入禀联邦法院,指控《当今大马》的5个读者留言,涉及“贬低”司法体制,而起诉《当今大马》及总编辑颜重庆“藐视法庭”。

根据判决,《当今大马》被判藐视法庭罪成,需缴付50万令吉罚款,而颜重庆则被判无罪释放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看更多:网民骂爆乌克兰选手 我们丢的不只是金牌